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Peggy

【2016越南河內】一次滿足的河內甜。鹹小吃(鹹食篇)


Travel Date: Oct.6-10, 2016

這次到越南的旅行除了自己事前查找的美食之外,加上當地好友的介紹,著實吃了不少越南小吃,現在想來,滋味仍然令人難忘。

牛肉米線( Bún bò Nam Bộ )

這是我自己在網路上做功課查的,這家店在TripAdvisor也是榜上有名,是到河內旅遊必吃的一道平民美食。但我必須說的是,走在下班時間的河內街道上,車多人多喇叭聲多,我尋找目的地的能力卻成反比的下降,一直在三岔路口打轉,還跟著當地人一起穿越刺激感十足的馬路,終於讓我找到這家店了,原來是招牌更新過,難怪我一直錯過。

這碗牛肉米線的英文名稱直譯過來是「牛肉沙拉麵」,其實就是有很多似生非生的菜和米線拌在一起,加上獨特的越式酸甜醬汁,吃起來就是濃濃的道地越南風味。我無法斷定說這碗好吃或不好吃,因為裡頭有一樣菜(草?)味道太”青”,導致我後來開始挑食。但單就米線和醬汁的搭配,我覺得是好吃的。

店家資訊: Bún bò Nam Bộ

牛肉米線:60,000越盾/碗

牛肉河粉,來到越南沒吃河粉(Phở )那就太太太不上道了。其實在台灣我並不常吃河粉,對河粉的了解甚少,不過,這家雖然河粉煮得稍嫌軟爛,比較不合喜歡吃手工麵的嘴,但是湯頭意外地非常清甜,配上嫩嫩的半熟燙牛肉,還是贏得了我的胃。最令我驚奇的是,當地人吃河粉都會來一條油條,就像我們的國民早餐豆漿和油條彼此分不開一樣。不過怕油膩的我無法追求當地人的吃法,單吃牛肉河粉也就滿足了。

店家資訊: Phở Cường

餐點價位:友情贊助

呂望煎魚( Chả Cá Lã Vọng ),網路上都這樣翻,不過我都叫它煎魚。這在網路上也是名氣十分強大的一家必吃餐廳。幾乎旅遊書、旅行團都會安排來吃這家店。原先我沒有排這家的行程,因為覺得一個人吃不完所以跳過,不過幸好我的在地好友十分好心地陪我走了一趟觀光客行程,所以又是一個幸運到手的美食。

魚本身為了要使它不沾鍋地一直待在鍋裡,所以油放得頗多,但由於米線本身沒有味道,也捲在一塊,所以在吃的時候可以藉著魚的油把米線拌開,再加上那碗芋頭色的蝦醬(魚露?),我只能說,如果把米線換成白飯我應該是可以吃光光拉。

店家資訊:Chả Cá Lã Vọng

餐點價位:友情贊助

三明治,在河內還劍湖區處處可以看到有小販提著裝有法國麵包的籃子在四處兜售,也有小餐車在販賣用法國麵包做的三明治。我這次吃的不是餐車是有小店面的,地陪應該是怕我吃壞肚子所以才找了間有店面的給我吃吧。

有種在吃燒餅加蛋的感覺,雖然裡頭只有加了蛋和一些蔬菜絲,但搭配著美乃滋和辣醬,層次感就比較豐富了。三明治的法國麵包外皮,我不知道店家是拿去烤還是煎,吃起來很脆口,而且感覺只有麵包皮,裡面的麵包肉不知道去哪了。整體口感也蠻像口袋餅的。

三島(Tam đảo)不知名串燒店。我最喜歡的一道是竹筒飯(應該是糯米飯),外表烤得脆脆,有鍋巴的感覺,也很像日式烤飯糰。味道上單吃就可以吃到微微米飯烤過的香味,但沾著特殊沾料粉末,粉末帶點鹹味和香味,會讓人一口接一口,這道是最快被掃光的。

左邊的是豬肉片捲金針菇加雪裏紅(我覺得是)。捲雪裏紅還蠻好吃的,因為雪裏紅有帶點苦味,可以中和一下豬肉片上的醬燒味。

烤山豬肉和炒龍鬚菜,山豬肉我覺得有點過硬,豬皮頗厚實。但炒青菜很好吃,有熱炒店的水準,讓我想要來碗白飯了。

店家資訊 :三島某串燒店

餐點價位 :友情贊助

燙螺肉,在老城區古街的路邊攤,生意超好,而且大部分都是當地人,路邊攤選當地人多的店準沒錯。這間店真的生意很好,我們入座的時候已經算是客滿狀態。當我們吃完在附近繞一圈回來之後,就已經賣完收攤了。

就是這樣隨意地和當地人一樣坐在路邊小板凳上,連餐點也是放在板凳上。我覺得我超融入的。

店家資訊 :老城區古街某路邊攤

餐點價位 :友情贊助

牛肉干沙拉、牛肉水晶餃,我覺得牛肉干偏硬(牙口到底是有多不好),但牛肉水晶餃很好吃,不用沾醬就很夠味道。

店家資訊 :老城區古街某路邊攤 餐點價位:友情贊助

糯米飯,返台前吃的最後一道越南小吃。我以為是像台灣一樣的油飯,結果不是,是以糯米飯做基底,上面加了煎烤過的百頁豆腐、雞蛋還有一些黃瓜條,再撒上胡椒。許多上班族在上班前就先來這裡吃一碗,補充體力,準備迎接新的工作天。搭配的飲品是冰豆漿,除了稍甜之外,這兒的豆漿比較偏向豆奶的味道,不像台灣傳統早餐店那種濃到上面會浮一層豆皮。

店家資訊 :河內市某路邊 餐點價位:友情贊助

12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